一、赛事组织机构

(一)指导单位

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

(二)主办单位

华润(集团)有限公司 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

(三)承办单位

华润集团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组

华润集团雄安新区专项工作小组

(四)协办单位

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

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

华润集团科技创新部

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

华润医药商业集团有限公司

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

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

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

华润健康集团有限公司

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

河北雄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

招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

卡塔尔航空

北京高商万达会计师事务所

河北雄安叁加壹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

二、参赛项目专业方向

大赛聚焦数字健康产业主题,征集智慧医疗、数字疗法、数字中医药相关技术、系统、产品、服务和解决方案等项目。

、参赛条件

(一)大赛将围绕智慧医疗”“数字疗法”“数字中医药大方向:

1、智慧医疗:提高诊疗全流程效率,帮助医生提高诊疗诊断能力,满足患者全病程个性化管理等需求,结合互联网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、5G、大数据、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,包括但不限于智能筛查、智慧急救、智慧影像智慧医院、智慧远程医疗、AI辅助决策、智慧慢病管理的软硬件产品、服务或解决方案。

2、数字疗法指一种基于软件程序的疗法,为患者提供循证治疗干预以预防、管理或治疗疾病,通常以软件、移动解决方案或连接解决方案的形式出现,可分为疾病预防应用程序、连接医疗设备和通过设备进行远程监控等类别,其产品在中国被认定为二类或三类医疗器械,包括但不限于心脑血管、内分泌、肿瘤、呼吸、皮肤、精神行为与认知障碍、减重、康复等领域的数字疗法产品。

3、数字中医药指立足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,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、管慢病特色优势,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,推动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服务,推进中医药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,以满足民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滋补保健需求,包括但不限于中药材数字化发展中药数字化研发、中药数字化营销、智能中成药生产、智慧中医诊疗器械、智慧中医药服务平台等软硬件产品、服务或解决方案。

(二)参赛企业应从事具有创新性和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、制造和服务。拥有成熟的创新项目和商业计划,技术成果国内领先。

(三)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、雄安新区产业发展方向,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并能实施产业化。

(四)参赛企业的核心成员不少于3人,核心成员必须对其参赛的项目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,与他人无知识产权纠纷。

(五)参赛企业经营规范、社会信誉良好、无不良记录。

(六)2022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。

(七)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的企业,以及在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或全国行业总决赛获得一、二、三等奖的项目不得再参加本届大赛。

大赛流程

(一)创业论坛活动:8

该活动旨在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信息共享、沟通创业经验的交流平台。论坛以创业为主要信息,包含创业项目、创业故事、创业经历、创业讨论等相关内容,同时也为本届大赛进行提前预热,收集优秀项目。

(二)报名:815-915

参赛企业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.cxcyds.com统一注册报名。报名项目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,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,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是报名参赛的官方渠道。

(三)初赛:925

采用线上打分的形式进行,以参赛者提交的商业计划书及支撑材料为主要评审依据,评委由主办单位及相关行业专家、投资机构的专家组成。初赛评审中,不符合参赛方向的企业,主办单位评委有一票否决权。

(四)复赛:1025

采用8+7模式,即:参赛选手陈述8分钟,回答评委提问7分钟。评委赛前审阅参赛企业资料及参赛项目资料,各参赛企业根据抽签顺序进行答辩。

(五)决赛:11月中旬

采用8+7模式,以答辩的形式进行,当场公布成绩。评委由科技部、卫健委指定专家,以及华润集团大健康板块、外部投资机构相关专家担任。

(六)加速营及参赛项目展示:11月中旬

加速营活动是大赛中的重要环节,通过创业辅导课程、投资方见面会、创新产业对接、项目实地参观等活动,让企业了解华润集团、了解雄安新区,搭建集辅导培训、项目孵化、资源对接、转化落地于一体的开放式创新平台。

(七)颁奖:11月中旬

、参赛费用

大赛无需企业缴纳任何报名费用,同时大赛活动期间免费为企业提供咨询、参观、产融对接等服务,参赛企业交通、食宿需参赛企业自理。

、奖项设置

(一)奖项设置

大赛将评选出一、二、三等奖及优秀单位,并颁发荣誉证书。

(二)奖金设置

大赛将设置奖金10万元。其中,一等奖一名,奖金3万元;二等奖两名,奖金2万元;三等奖三名,奖金1万元;优秀项目奖十四名。

融通合作

(一)项目应用

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将有机会进入华润集团、中国雄安集团设立的供应商采购目录,同时可以提供丰富的产业应用场景进行落地。

(二)合作研发

京津冀是研发人才的高地,华润集团将加大研发力量投入,充分发挥多元化科技创新优势,更大范围、更高层次、更宽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,赋能行业创新发展。

(三)创新教育

华润商学院(香港)由华润集团、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、德勤中国、波士顿咨询联合发起,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帮助筹建,以华润产业资源优势为基础,培养在行业新方向、新领域的商业管理人才,可向创业项目创始团队开放优先入学通道。

(四)投融资推介

华润创新基金、华润资本及受邀参会的大企业和投资机构将全程关注,探索有较高科技含量、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推广应用前景的项目,进行股权投资标的、研发支持或其他合作。